产教融合
首页  >  产教融合  >  正文

体验“舌尖上”的乡村振兴  探索“我们的城乡融合”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巴南东温泉镇丰收美食节

及第四期重庆爱故乡沙龙

 

2023年09月25日 14:15点击:

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在“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巴南土地上书写更多丰收的故事。9月23日,巴南区东温泉镇“庆丰收、促和美”丰收美食节活动在鱼池村举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姜文老师赴鱼池村体验丰收美食节活动并参加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四期重庆爱故乡沙龙,围绕鱼池村的村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未来规划,广泛听取村干部、鱼池村村民、返乡青年、专家学者的分析建议并展开讨论。

据了解,近年来,东温泉镇不断整合分散田地,复垦荒山荒坡,打造万亩高标准农田,其中鱼池村完成1784亩。鱼池村依托优良环境禀赋和水稻产业基础,统筹发展农文旅,不断探索多维业态,持续促进城乡融合,加快形成面向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现代乡村服务业。今年全村已实现已实现近百万元的综合收入,并成功入选巴南区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揭榜挂帅”镇街案例。

国家九部委2023年7月20日联合颁发《“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充分调动村民群众和社会多元力量参与乡村建设。相比较于产业振兴,人才不足更是目前各村的痛点。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将积极思考如何建设定点服务工作,将专业实践活动及课程实训等育人环节植入对口乡村,一方面给予乡村持续不断的新青年人才输入,帮助乡村注入活力;缓解村集体组织人员不足,基层工作推动缓慢的压力。同时,通过专业师生扎根乡村,持续开展入村调研,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帮助学生更加透彻的理解城乡融合的内涵,推动公共管理学院产教融合及五实育人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上一条:一院一镇街|金秋时节庆丰收,结对共建话振兴

下一条: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选派教师参加“第三期乡村振兴硕博研习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