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2023年05月26日点击:

 

一、学院概况

(一)学院建设

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20年,其前身是原信息工程学院和管理工程学院,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二级学院。学院立足重庆,服务西部,面向全国,以培养新一代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主的二级教学单位,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形成了校企联合精英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下设土地资源管理(市级一流专业)、物业管理(校级一流专业)、工程管理、城市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等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2020年9月,在学校的招生统筹安排下,学院全部专业面向专科学校招收专升本学生。

(二)学生培养理念

 

 

(三)优质的平台环境

学院拥有“重庆市土地利用与遥感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科研平台;“国土房产信息综合实训室”和“土地测绘实训室”两个重庆市财习中心,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理事单位、重庆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重庆市土地利用与遥感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融智分中心            生态环境空间信息数据挖掘与大数据集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国土房产信息综合实训室                                           土地测绘实验室

大疆无人机教学设备

国家开放大学现代物业服务与不动产管理学院(重庆)学习中心

(四)学科特色建设

 

 

2023年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位列全国应用型A+、4星专业

(五)师资队伍情况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员工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近40%,具有行业工作经验教师近60%,100%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拥有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审专家库专家、重庆市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环境科技专家、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等。

(六)学生队伍情况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234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338人,工程管理专业385人,物业管理专业314人,城市管理专业154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43人。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科学科竞赛及科研工作,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及全体教师的辛勤指导之下,学院各项赛事成果丰硕。

在学科竞赛方面:曾获得“挑战杯”金奖,市级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获得全国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特等奖一次,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获得全国城市管理大赛一等奖二次,“易居杯”全国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二等奖和西南片区二等奖等,多次获得“现代中欧杯”全国现代物业经营管理大赛一等奖………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学生撰写技术文档6篇,发表论文20余篇。学院学生撰写的6篇技术文档多次在【生态遥感前沿】、【走天涯徐小洋地理数据科学】等9个公众号上刊载,产生阅读量累计近4万次。

(六)产教融合工作

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维度,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实施四年不断线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学院在全校首次开创了企业3+1实训项目,即在大四上学期把专业综合实训课程由传统课堂移植到企业项目,采用校企双导师指导,灵活运用企业岗位考核标准,着力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1、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的合作:近2年全程参与学生60余人,累计参与人次110人,累计全程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行业真实项目4个,学生累计收获项目补贴近110万元。全程参与学生年均收入超2万元。

 

2、物业管理专业与龙湖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华宇物业集团、融创服务集团、东原仁知西南区域和重庆赛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深度的校企“订单班”合作建班工作。涉及学生258人,所有订单合作班通过企业在前期课程的植入和学生深入企业的培养实习,企业和学生双满意效果明显,学生毕业留任企业率约42%。

 

3、工程管理专业与华宇物业集团、重庆德聚仁合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四川联辉工程项目公司和重庆杰恒建设有限公司形成了校企共建战略合作关系。2023年华宇物业集团合作共建工程管理专业“华宇菁英班”,工程管理专业近50名学生参与了华宇物业集团“华宇菁英班”学员选拨工作,预计组成20人的工程管理专业“华宇菁英班”管培建制。

4、城市管理专业与滨南生态环境集体股份有限公司、巴南区城管局和渝中区南纪门街道深度合作。已选派68名学生前往滨南生态环境集体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习工作,留任率约11%;选派12名学生前往巴南区城管局和6名学生前往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开展学业实习工作。

5、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作为学院新兴专业,现已开展深入的合作市场调研。赴巴南区卫健委与巴南区人民医院商谈专业合作共建工作;前往巴南区狮子山老年公寓调研洽谈康养行业的市场发展建设需求,进一步完善该专业的培养定位。

二、专业介绍

(一)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具备“测、绘、规、估、表、籍”与计算机应用等实践能力,能适应新时期要求,能在自然资源、城建、农业、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和行业从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不动产估价、国土空间规划、测绘、地理信息、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等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建设管理部门,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国土调查、勘测、规划设计等企事业单位。

(三)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工程相关的行业机构及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建设开发、工程项目咨询、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施工、工程造价等工作,具备基于工程核心技术的全过程成本控制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工程建设开发设计单位、工程项目咨询单位、工程项目管理单位、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工程造价单位等行业机构及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

(四)物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有效对接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围绕物业保值增值经营管理,掌握现代物业管理服务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现代物业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就业方向】国际化物业的经营管理、大型物业管理企业、各省市住建委、相关事业单位等。

(五)城市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城市现代化发展需要,了解国内外城市管理的发展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当前智慧城市与生态城市发展中的规划与管理、综合执法、市政及公用事业运营管理、市容环卫及园林景观管理等城市综合管理理念和技能,具备现代城市运营管理技术与方法以及先进管理理念与能力应用型复合人才。

【就业方向】城市规划部门、国土房管单位、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单位、城镇社区、城市社会团体以及教育科研部门等相关企事业从事城市规划管理、市政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

(六)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较强的健康服务行业管理、服务、评价以及营销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健康服务行业从事管理、服务、评价以及营销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医疗机构体检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管理公司、健康保险公司、医药企业、健康体检中心、疗养机构、康体中心、养老服务机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