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正文

土地资源管理

2020年11月25日 17:37点击: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地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国土空间规划、测量、计算机、地籍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土地利用与管理的基本能力。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地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本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经济学、资源学、土地科学、测绘科学的基础理论,接受自然资源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法律与政策分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房地产估价、测绘与地理信息、土地利用工程、生态修复等基本技能训练,掌握自然资源管理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方面的扎实专业知识,具备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具有“测、绘、规、估、表、籍”与计算机应用等实践能力,能适应新时期要求并在自然资源、城建、农业、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和行业从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不动产估价、国土空间规划、测绘、地理信息、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等相关领域工作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1.具有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人文能力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国、诚信、友善、守法;具有高度的法治意识、公共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好学上进,善于合作,具有正常的交往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正确的审美观和一定的艺术鉴赏力。

2.具有独立自学及进一步发展自身的能力

具有求真务实的学风以及较强的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具有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较高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计划能力、组织协调与沟通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表达与写作能力等专业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能够运用土地资源管理基本知识从事具体实践管理工作的能力

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自然资源调查、土地评估、土地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及土地开发经营的技术;具备测绘、地籍测量与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技术方法;具备在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从事土地调查与评价、地理信息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开发、复垦与整理、地籍管理、建设用地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具备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经营管理工作,以及到社会中介行业从事土地、房地产等价格评估工作的能力;理解土地利用基本规律,掌握土地管理前沿知识,具有开拓与创新专业发展的能力。

4.了解土地管理政策走向,且能够从事土地资源政策咨询及土地管理知识研究的能力

熟悉国家有关自然资源利用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方针、政策与法规;了解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自然资源利用管理的发展动态,具有相关公共事务的认知与分析能力、自然资源利用与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能从事与自然资源有关的税务、金融、城建、经济等部门的工作;能从事自然资源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开发复垦、征迁预算等工作;能在教学、科研部门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教学、科研和设计工作。

5.具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力与较高的综合素养

具有一定的人文学科知识、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及创业基础、就业指导等知识;掌握较系统的土地科学理论与知识;具有计算机地图制图、数据库及信息处理的基本知识;熟练使用计算机,具有应用计算机处理日常工作事务的能力;具有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精神与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自然资源、城建、房地产、估价所等部门从事地籍管理与地理信息系统、土地调查测绘、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市场研究、自然资源管理、不动产评估等工作。

核心课程:资源学导论、土地科学、地学基础、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概论、地图学与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土地经济学、国土空间规划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等。

上一条:物业管理

下一条:工程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