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研究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打造“行走课堂”,推进“课堂革命”

2023年10月17日 11:15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学生课堂主体性,破题大学课堂“低头族”怪象困境,夯实“五实”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实施课堂教学改革,以期通过“课堂革命”将传统课堂上教师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师教为中心、学生静听”转变成为“学生学为中心,教师协助”的方式。本学期学院组织2020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开展土地资源地籍调查与评价课程为试点,创新性组织学生走下课堂,走出校门,大力推进“课堂革命” 积极打造“行走课堂”。

野外实训前,土管系教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地籍调查相关知识及分析方法,从土地潜力角度介绍评价依据、评价方法等。在实训过程中,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积极互动,主动思考。并按照《地籍调查规程》GB/T42547-2023国家标准,分片分区对调绘区域进行野外实地调绘。全体同学白天实地勘测、做测绘,走山坡、看道路、望山林,充分结合所学专业开展实训,晚上分工协作进行勘测线路制图。最终,经过2天的努力,在同学们齐心协力合作下,调绘完成全部区域,圆满完成了课程任务,达到了课程预期目标。

通过本次野外实训,同学们感受到了“移动课堂”的乐趣,也体会到野外工作的不易与艰辛,同时更好地掌握和巩固了专业知识和技能。

据悉,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是开展土地利用与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本次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把课堂教学搬离教室走向野外,是一次大胆的课堂教学的新探索。通过本次野外实训,同学们进一步牢固了专业技能,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为土地资源管理市级一流专业建设探寻了一条新路径。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新进教师汇报课活动成功开展

关闭